下水白川

🚫给我买热。
存档:wb下水沟沟,凹三SHILOKAWA,hw下水白川

回到顶部

【陆花】折柳 (短/完)

时间设定是陆小凤17岁之前。

*********

折柳

  春日。

  这是个春日。

  一个适合相遇相聚的春日,但却有人要说分别。

  这样的人,未免太不解风情。

  柳枝柔柔地蹭着人的衣摆,春风轻轻地吹起人的发。

  花满楼轻轻道:你看,柳树也在和你告别。

  陆小凤满上一杯酒,仰头闷下。他弯腰把柳枝折下,扔给花满楼,道:它分明是舍不得我走,一个劲儿地扯着我。

  花满楼淡淡道:那你又何必把它折下来。

  陆小凤没有回答。

  花满楼本来也没有盼着他的回答。

  这分明是个温柔的春天。

  风淡淡吹,但湖水却不起涟漪。

  涟漪起在人的心上。

  杯中的酒晃了晃,酒中映着的认不出是谁的脸。

  陆小凤很久都没有回话。他的眼里看着对岸的桃花树。于是他的眼里便有了桃花。

 
  他想了很久,心中却没有应景的话。他想说出一句诗词来说一说那朵桃花,他知道花满楼爱听他讲这些美丽的景色。

  他又咽下一口酒。酒入愁肠,嘴里便再吐不出漂亮的话。他苦笑道:花无人戴。

  花无人戴,酒无人劝,醉也无人管。

  他的心里仿佛也装满了酒,又酸又涩。他抬手便又要满上一杯。

  花满楼按住他的手。

  花满楼的手很暖,春风漾过秋水的暖。陆小凤抬头看着他清澈却无神的眼睛,道:你要来劝酒?

  花满楼摇摇头,道:替我满上吧。

  他的话里没有叹息。叹息已经全化在酒里被他咽下肚。

  他也不过才一个十几的少年,却要与朝夕相处的朋友分离。

  他的心里,有无奈,有不舍,有疼惜,但却不会有丝毫的阻拦。

  陆小凤的心虽然冰凉,但看向花满楼的眼神依旧是暖的。他见不得这样的少年与他一起难过,便反手握住花满楼的手,道:我又不是不回来了。你是不是舍不得我啊?

  花满楼顿了顿,道:外面江宽海阔,你自然是会活得如鱼得水。便是不回来了,我也不会奇怪。

陆小凤笑着看他。他知道花满楼这样的语气,便是有些不快了。但他却偏偏喜欢惹花满楼不快,然后再将他哄回来。

 
他捏捏花满楼的手,脸上已染上笑意,嘴里却装委屈,道:我这一趟,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。恐怕再不会有人像你这样......

花满楼接道:我怎样?

  陆小凤撇撇嘴,两个酒窝衬得他更显少年人的可爱。他道:你说几句好听的,我便告诉你。

  花满楼摇摇头。他想了想,道:你多保重。

  陆小凤抱头仰天长叹一声:你怎么这么不可爱啊!

  花满楼本来心中压抑,被陆小凤这样一闹,情绪倒是缓下来几分。

  他想了想,淡淡道:冬日喝酒最好要温过。夏日要勤洗澡。

  陆小凤一言不发,一边灌酒一边盯着花满楼的脸。
 

  花满楼顿了顿,又道:酒其实,还是少喝为妙。

  陆小凤道:你终归还是在劝我。

  花满楼点点头,道:我总有一天也会去到外面。你不回来,我们也会相见。

  陆小凤倒酒的动作停了停。他问:还有呢?

  花满楼缓缓道:喝酒归喝酒,饭还是要好好吃的。

  陆小凤被气笑,道:别人分别的时候都哭成泪人,要不还赠诗好几首,送了一里又一里的。

  花满楼淡淡道:我说的也是送别的话。

  陆小凤装委屈道:你从前都不是这样的。

  花满楼低头抿了口酒,道:我从前便是这样,以后也是这样。你若不信,以后便试试看,能不能认出我来。

  陆小凤长叹一口气,道:我喝多了!

  花满楼无奈道:那你便要醉着上路了。

 
  陆小凤点点头,醒时送别,醉后别离,最好不过。

  他从花满楼手里拿过那根柳枝,道:我就当这是你给我的。

  花满楼无奈笑了笑。

  陆小凤背过身往前走。走了两步,又停下来转过身,他对花满楼喊道:我听懂了的!

 
  花满楼突然想看看陆小凤的脸。下一次见面,是多少年后,他未曾想过。那时的陆小凤,还是这样一张脸吗?

  他想开口,却又止住。他便微微笑着,站在风里。他的眼前是黑的,他便对着黑暗露出笑容。

  陆小凤远远瞧见他的笑,心里涌起一种比药还苦的不舍,但又好像心中有了无限的春风。

  每一缕春风,都悄悄迎面吹过他单薄的灵魂。

  他便这样踏上离开的路。

  这样一个美丽的春日,不解风情的人却在离别。

  花满楼站在风里,柳枝柔柔蹭过他的衣摆,好似挽留,好似安慰。

  他紧了紧手掌。

  没有柳枝。

  年时酒伴,年时去处,年时春色。

—fin

骗人的后续

“公子看起来面熟,我们是不是见过?”

完。







有没有人,看出来,吃饭,梗,啊??
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7)
热度(8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下水白川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