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水白川

🚫给我买热。
存档:wb下水沟沟,凹三SHILOKAWA,hw下水白川

回到顶部

【燕闲】箭簪桃花

预警:双性转,女侍卫燕小乙×安之小公主。雷别点。

月落雕翎 的后续,独立成篇,看不看都不影响吧。






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。


——




又是个月色高悬的夜,范闲喜爱在这样的夜里出行。

今夜的她爬到了殿顶喝酒,重檐庑殿顶,正脊笔直平展。燕小乙正在外郭城旁阙楼一角上瞭望,范闲远远看着她,喊道:“你怎么离那么远,过来些呀。”

燕小乙本不想动,但范闲脆生生的声音在夜里实在突兀。皱皱眉,她终究还是紧了紧手中弓箭,三两下跃了过去。燕小乙一身黑衣劲装,胸口银色护甲在月下熠熠生辉。范闲看她跃过来,裙摆飞扬,倒真像只自由飞翔的鸟类。她很容易便开心起来,这点小事也能令她展露笑颜。等燕小乙过来了,她笑着举杯对月遥遥一敬,又将酒盏递给对方,是要请她喝酒的意思。

燕小乙不接,只淡淡道:“屋顶风大,殿下还是早些回去,免得受凉。”

范闲冲她笑笑,眼角眉梢被酒气染红,“燕统领怕我?”

“您说笑了。”

“哈哈。”范闲干笑两声,“怕不怕只有你自己知道,我说什么,又哪里能惹你笑呢。”


她坐得这样高。宫城建在京都龙脉之上,此刻骑在龙头,范闲也不觉得诚惶诚恐,甚至还有闲心站起来在屋脊上走。喝得多了,走得也一摇一晃。

今夜范闲着一身月白衣裳,袖口银线暗纹起伏,柔软颈线上环一个天青璎珞。她拎着酒壶在殿顶转圈,高处风大,范闲身影摇来晃去,看得燕小乙一阵胆战心惊。

“殿下,你醉了。”


范闲不理她,只足间一点,便稳稳地在五脊六兽上踏了个遍。虽长于深宫,但却有神秘人传她武艺。旁人未与她交过手,燕小乙也从来都不知她深浅几何,此刻小露身手,燕小乙看向她的眼里便不由带了几分激赏。


范闲倒酒,轻轻一推,酒盏飞向燕小乙。对方抬手接住了,半滴未洒。范闲笑起来,“你说你不怕我,为什么赐酒却不敢喝?”

她既说是赐酒,燕小乙便推辞不得,只能抬头饮下。酒是真的香醇,燕小乙喝完向她拱手:“多谢殿下赐酒。”

范闲又从袖子里抽出支箭掷了过去。燕小乙出手,范闲急得大喊:“诶!别弄坏了!”


其实燕小乙也存着逗她的心思,故而只是架势唬人,最终还是笑着稳稳接住了箭。她细细端详起来:平滑柘木,漆黑箭身,金雕翎为箭羽,寒铁开了三棱口做箭簇。范闲得意洋洋:“还不错吧,上次答应赔你的。”

燕小乙反手放进箭囊,“多谢。”


她踏着琉璃瓦跃回燕小乙身边。燕小乙眼神放得很远,宫墙内一切都逃不过她双眼,范闲却只盯着墙角一处看。

“桃花开了。”她突然出声,“春天要到了。”

燕小乙未回她。范闲自顾自说下去,“陛下要我去北齐和亲,春天就要走了,可能是赶个花开的好日子,不知道北齐有没有这样好的花看。”她伸出胳膊捣了下燕小乙的腰,“你说,李云睿会不会喊你半路截杀我?”

燕小乙僵硬一瞬,范闲像没发觉一样继续自顾自说下去,“真是这样的话,那想必也要在北齐境内才能动手。死了个公主,正好出兵嘛。”

她边说边用脚尖去踩吻兽,“你看!”她笑起来,“是个龙头。”

燕小乙瞪她:“殿下慎言!”

范闲转过身,伸手去揪燕小乙被吹散的鬓发。二人突然靠近,范闲发梢的桃花香一下子飘到燕小乙鼻尖。她心跳快了一瞬,幸好范闲耳力不及她好,听不到这样微小的动静。宫闱暗处一点心动,不过是夏日虫语,冬日雪落,声音太微小,旁人不必知晓。


燕小乙忙举弓隔开二人距离。范闲仍眨巴着眼睛凑近了劝她,“燕统领,今夜月色这样好……”

“更深露重。”

“我们又站得这样高……”

“高处不胜寒。”

“啊!”范闲笑着喊起来,“你也读了我背的诗!”


燕小乙瞪着双圆眼,张嘴却无言。范闲心情却一下变得很好。她张开双臂,深吸一口气,袖口处的银线在月下起伏闪烁。此刻站在全京都最高处,她对着夜色轻轻念:“我欲乘风归去,又恐琼楼玉宇。”

风吹动月白衣摆,她迎风闭起眼,微卷的碎发在风中月下微微颤动。

燕小乙心中突然涌现一阵不安,仿佛范闲马上就要消失在眼前。宫殿盖在权势最高处,殿顶的风是这样大,这样凉,范闲在风里摇摇晃晃,燕小乙总怕她下一刻便要跃下去,忙伸出手替她拢紧了领口。

范闲睁开眼看她,燕小乙别过眼神,为范闲拢衣的手指微颤一下:“风大,怕你着凉。”范闲盯着她看了会儿,突然垫脚在她眉间吻了一下。

燕小乙愕然,范闲笑道:“等我去了北齐,便没有人会这样半夜惹你烦啦。等那时你便多笑笑吧,你笑起来挺好看的。”说完,她别开眼去看墙角桃花,“哎,也不知以后陛下会给你寻个什么样的人家。”

燕小乙抬手摸了摸眉心,声音艰涩,“…我不嫁人。”

范闲慢慢弯腰,又坐回正脊上。她点点头,说,“也是。李云睿怎么可能放你走呢。”

燕小乙低头不回话。范闲抬手摸了摸吻兽龙头,一副亲昵的样子,“陛下也怎么可能放我走呢,去了北齐,其实什么都还是一样。”

燕小乙不回话,范闲也不再说话,二人间迎来片刻沉默。


“其实。”范闲突然开口,“迎亲的队不会顺利进北齐皇宫的。”她拉起燕小乙的手,轻轻放在自己脸上,“对吗?”

燕小乙不敢看她,“殿下不必忧心此事。”

范闲摇摇头,“叫我安之吧。”

“这,于礼不合。”

顿了顿,范闲试探着问她,“礼在你眼里很重要吗。”

燕小乙点头,“立国之本,礼不可废。”

过了很久,范闲也点头。“我知道了。”


说不清为何,燕小乙此时竟有些不敢看她。范闲将头靠在她颈边,她自己一动也不敢动,范闲却自在得很。她本就什么也不怕,正如她所说,她们已经在最高处了,宫殿这样高,夜又这样深,根本无人敢抬头一窥天颜。

范闲拨弄胸前璎珞上的珠玉,淡淡道:“更逾矩的事都做了,此刻说什么于礼不合,不觉得太晚了吗。”

燕小乙深吸几口气,轻轻将她推开,“本非同路人,及时止损,才能不一错再错。”

范闲张了张口,却发现自己说不出话。她努力咽下喉中酸涩,指着墙角桃花树说,“我…我也算送过你箭,你还没送过我东西。”

燕小乙顺着她手指看过去,“殿下想要桃花吗?”

范闲垂着头,额前碎发遮住眉眼。她慢慢点了点头。

这很简单。燕小乙心想,跃下去折一枝,再回来,一息间的事罢了。她应了下来,暗色身影在夜里一闪而过。

范闲从未开口向她要过什么东西。主子们给下臣赏赐东西该是平常事,范闲也常给她带糕点,扳指,箭羽,又或是随手折的花。倘若范闲给的是些金玉珠宝,她恐怕还会觉得不适。

范闲该是这宫城内,她众多主子中的一个,但此刻对方向她索要回礼,她竟觉得安心。

一来一回很快,故而她特意借着月色仔细挑拣了一番,才终于折下了一枝。那上头还有未完全绽开的花苞,若是插在瓶里好好养护,哪怕在北齐,范闲也能看到京都的桃花开。


燕小乙用袖口为桃花挡住夜风,小心翼翼地跃回屋顶。

月色照着琉璃瓦上的白瓷酒具。巨大殿顶上空荡荡一片,除了燕小乙,已是无人了。

鬓发被风吹乱,几缕发丝糊到燕小乙眼前。她低头,那枝桃花静静躺在怀里。夜风吹得人身上发凉,燕小乙突然觉得胸口一阵发闷。





范闲出发的日子很快便定了下来,在殿前领完旨,她转身便走。燕小乙在一旁侍立着,范闲并未像从前那样,在经过她面前时故意眨眼扮鬼脸,她也只能低着头,尽量让自己的眼神不要总飘向公主逐渐远去的裙摆。




“小乙。”李云睿召她进宫,“我向陛下提议,让你护送公主入北齐。”

燕小乙低着头跪下,李云睿伸手轻轻扶住她,“范闲这孩子,我们都宝贝得很。突然要去北齐和亲,太可惜了。”

李云睿捏了捏她手臂,“所以,便不要让她活着进北齐了吧。”

闻言,燕小乙立刻伏地。黑金弓箭沉沉地压着她的脊梁,她不敢抬头,只有言语铿锵着砸落一地:“臣,愿往。”


燕小乙额头紧贴着李云睿宫内铺着的软毯。毯子上柔软长毛随着她粗重呼吸在眼睫前晃悠,燕小乙眨眨眼,软毛蹭得她眼角一阵刺痛。李云睿喊她抬头,看她眼圈发红,便安慰几句,“等你回来,我替你与陛下说门好亲事。”

燕小乙摇摇头,说自己此生不嫁人,只愿伴殿下左右。

李云睿一面怪她太过死心眼,一面却笑了开。她状似随意问一句,“不愿指婚,小乙可是有心上人了?”

燕小乙垂下头不说话。李云睿心中“咯噔”一下,脸上却一派安抚之色,“有机会带进宫瞧瞧,我和陛下也算看着你长大的,总不能让你错过良人。”

燕小乙无知无觉地点头,继而退了下去。

等她走远,李云睿才收了脸上笑意。“去查查。”她向侍女挥挥手,“燕小乙最近都接触过什么人。”




出发那天,范闲穿了身袖口绣金线的绛色衣裙。她今日应只是略施了粉黛,长发耷拉在肩上,尾梢应是微微打理过,闻得见一点桃花香。唇上却无甚血色,淡淡描了下眉梢,耳上坠子也未佩,胸前璎珞倒是换了个粉色珠贝的。燕小乙心下不解,但只匆匆看了一眼便挪开了视线。

范闲站定在马车前,淡淡问:“燕统领竟不扶人上车的吗。”

燕小乙翻身下马,默默递上手臂。范闲轻轻抓住,躬身进马车前一瞬,她在燕小乙耳边小声道:“说起来,这还是第一次和你牵手。”

燕小乙心下狂跳,猛地抬头看她,车帘正好放下。


行至沧州,沈重的人马先行一步赶来截杀。燕小乙勒了马,喝令护卫护住殿下,自己抬手挽弓。数支箭齐发,撕裂风声,好几人应声而落。

突然有人暗中射出冷箭,燕小乙正在前方拼杀,听到破空声冲马车而来,立刻转身抽箭。她摸向箭囊,里面竟只剩一支,愣怔之中,箭已将要射穿车帘。燕小乙正欲挺身扑上前,就在此时,范闲手持匕首破车而出。匕首寒光闪过,箭身断成两半。

燕小乙此时才想起范闲也有武艺傍身。她一颗心渐渐平稳下来,方才回神惊讶起自己的情急过切。


范闲一头披散的卷发此刻换做高束在脑后,乍一看和燕小乙常束发的样子竟有几分相似,只是额前的卷发还不屈地蓬在那里,随着动作一摇一晃的。她抬手扯下璎珞向地上一砸,淡淡白雾升起,马车周围一圈围堵的杀手接连倒下。范闲一个箭步冲到草丛中钳住箭手,匕首寒光一闪,便将那人手掌钉在了地上。

对方惨叫一声,范闲眼疾手快卸了他下巴,伸出两指将他舌根处毒药抠出来。

“我有一百种方法让你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”她冲人甜甜一笑,“那些人都中了毒,解药只有一颗,我不介意让你吃下去,再将你扔回他们中间。”


燕小乙解决完其他杀手,此刻翻身下马,正慢慢向她二人走来。

范闲余光瞥见了,也不回头,继续审问箭手,“谁让你来的。”

那人惊惧地盯着范闲指尖的小药丸,口齿不清道:“是,是沈重……”

范闲掐住他喉咙,“你口音分明是南庆人。”她抬手两下便将那人下颌推回去,“好好说,到底是谁。”

“那些人全是北齐人!我,我是长公主派来……”他看几眼燕小乙,范闲心下明了,替他将话补全,“李云睿和北齐勾结?你是被派来补刀的?”

那人愣着点点头,“殿,殿下说的一个不留……”

“知道了。”范闲笑着,抬手将药丸塞进了他嘴里。


“你真给他吃了解药?”燕小乙在她身后出声。范闲起身,却不看她,“毒药罢了。我要走了,不能让他泄露我的行踪。”

擦身时范闲余光瞥见了箭囊,那支金雕翎箭燕小乙还未用。


脑海里突然回响起燕小乙曾说的话——“总有一天,她会射穿你的胸膛”,范闲下意识退后几步,声音发紧,“放走我,李云睿不会放过你。”她缓缓抬头,脸色古怪,“或者,你也可以用最后那支箭杀了我,好回去交差,说不定李云睿便会打消对你的怀疑。”

燕小乙低头沉默。


范闲双手背在身后,她看燕小乙将箭囊解下,抽出那支她亲手送出的箭。

多好的箭啊。漆黑箭身是她一点点打磨的,金雕翎羽是她亲手扎上的,三棱的寒铁箭簇也是她求着五竹叔教自己怎样制成的。她知道,这种箭簇捅进胸口后血会很难止住。这样一支杀伤力极大的箭,是她一手制成,又亲自递给燕小乙的。

她紧盯着燕小乙一举一动,两只手在背后紧紧绞起,脚下控制不住地暗暗向后退开。

“你……”范闲开口,却发觉自己声音有些沙哑。她闭嘴咬了咬下唇,将哽咽声咽回去,“你等我先跑远了再射吧,我不想看着你用它。”


闻言,燕小乙诧异抬头。

她的小殿下此刻完全没有了方才逼供时的狠厉,本来无甚血色的唇也被她自己咬得鲜红一片。她抱着箭囊靠近几步,范闲欲言又止地看她,一口真气提在丹田,转身便跑。

“等…!”燕小乙喊不住她,索性抱着箭囊追了上去。“殿下!殿下!”她喊,“范闲!你等等!”


范闲一心跑路,想着万一跑得够快,还能等到五竹叔来接应。但那时他肯定会对燕小乙出手,可若就这样放燕小乙回京都,她在李云睿那里也是个死。范闲在脑中疯狂盘算着两全其美的方法,一时也并未在意燕小乙的喊话。

直到她听到一声“安之”。


燕小乙一声“安之”喊出口,范闲脚下便一踉跄。她身形一歪,又自己摇摇晃晃站稳,燕小乙趁这间隙追了上去。

“安之!”她喊,“等一下……你等一下。”

范闲慢慢回头,只见燕小乙喘着气站稳,从箭囊里掏出一枝桃花。她拿着桃花,一点点靠近范闲,“…给你的。”

范闲眨眨眼愣住,燕小乙见她不接,又皱着眉将花往她手上推了推。她追得太急,鬓边碎发都被汗打湿,此时胸口还一起一伏的,稳了稳声音才缓缓解释:“我那晚摘好之后,回屋顶才发现,你已经走了。”

范闲接过花,看了好一会儿才淡淡道:“我刚刚听见你喊我表字了。”

燕小乙缓缓点点头。

范闲将花递还给她,轻轻道:“于礼不合,你又何必一错再错呢。”

燕小乙握紧拳不肯接。她低着头,声音很淡:“我只是想,北齐没有这样好的花给你看了。”


“我有没有花看又关你什么事。”范闲吸吸鼻子,梗着脖子将脸抬起一点,好不让眼中的水光就这样落下来,“这么个花,你就在箭囊里放了一路?”

燕小乙沉默着点头。

不像其他闺阁小姐,她自小身边只有兵器相伴,除了箭囊,她实在是想不出还有什么东西能一路护好这枝脆弱桃花。

范闲趁她低头,抬手用袖口抹了抹眼角,“如果我不要呢。”

“那你可以扔掉。”


闻言,范闲反而“噗嗤”一声笑开。她将花揣在怀里,“你第一次送我东西,我又不傻,我才不扔。”

她这样作态,惹得燕小乙低头弯了唇角,范闲眼尖看见了,一把扑到她怀里,“你笑了!”

“嗯…”燕小乙接住她,又怕压到她怀里的花,只好自己微微后仰。这样的姿势,曾经某个月夜里也有过。那时范闲耳边玉坠在她弓梢上敲敲打打,叮叮当当的碎玉声响遮住了黑夜里过快的心跳声。往事历历在目,燕小乙鬼使神差地抬手摸上范闲耳垂,“你今日没戴耳坠。”

范闲点点头,额前碎发在燕小乙颈边蹭,“我怕打起来晃来晃去的,不方便。”

“我打算先向北走,他们一时也不能堂而皇之派人在北齐搜人。”她微侧过脸,偷偷去看燕小乙神色,“你要一起吗?”

指间的耳垂渐渐红了起来,燕小乙看着,一时间只觉心口跳得厉害,稳了稳心神才道:“你将行踪告诉我,为了不被灭口,我也只能跟着你走了。”

范闲偷偷在她怀里探头。从下方看时,燕小乙的睫毛显得很长,低垂着在眼下落下片阴影。范闲突然觉得渴,她吞咽几下,小声问,“你还叫我安之吗?”

“逃亡在外,自然是不能喊你殿下的。”


那就是可以了。

范闲心里的小人蹦跳着欢呼几下,她又搂紧了燕小乙的腰,在对方胸口蹭了几下,“那我要叫你什么?”

“随你。”

“那,小乙?”

“可以。”


“小乙,小乙小乙。”她扑在燕小乙怀里,“你心跳声好响,好吵啊。”

“嗯…”燕小乙抬起两手遮住她耳朵,小声道:“这样便听不到了。”

范闲抬头冲她眨眼,“你说什么?”

燕小乙的视线从范闲眉眼一路抚过鼻尖小痣,又到唇边。她轻笑起来,“安之。”燕小乙小声说,“其实喊你小殿下,也不错。”

范闲挣着要挥开她的手,“你说什么了?”


燕小乙放下手,转身收拾起箭囊准备上路:“你猜吧,猜到了我便告诉你。”

“哦,我知道了!”范闲在她身后喊,“你是不是偷偷讲你喜欢我?”

燕小乙转过身暗自笑了,“不是。”

“哎呀。”范闲在她身后一蹦一跳的,“你不要害羞嘛。”说着,她将束起的发冠拆了,一头卷发散在肩上,她边抬手向后挽起半个马尾边道:“我这么好看,喜欢我喜欢得死去活来的,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。”

燕小乙笑着不回话,林间一时只回响着范闲喋喋不休的问话声。


“那你是不是偷偷骂我了?也不是啊…哎呀你就承认吧,你就是偷偷说喜欢我了,对不对?对不对呀?”

“燕小乙!你倒是理理我啊!”



—end,哼,过了0点8分钟发文,我也算昨天没更—


自我感觉后面烂了,随便看看吧,反正最近一发文就莫名其妙掉粉……

评论(31)
热度(22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下水白川 | Powered by LOFTER